首页关于我们新闻中心学校文化合作流程案例鉴赏走廊文化数字校园联系我们
以 文 化 引 导,为 学 校 导 航!中国石油集团管道局高级中学 山东省周村实验中学 章丘市龙山中学 济南师范天桥附属学校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第二中学 济南市紫苑幼儿园 济南新世界阳光花园幼儿园 邹平黄山实验学校 沂水第二实验中学 河南省西峡一中 济南市黄台小学 济南市药山小学 四川省遂宁育才中学 济南市回民小学 济南市明湖小学 山东济宁学院附属中学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 东营市河口实验学校 甘肃省兰州市长风小学 河南省濮阳华龙区岳村中心学校 山东邹平黄山实验小学 山东省商河文昌实验学校 山东省青岛外贸职业学院 深圳市罗芳小学 甘肃省张掖市特殊教育学校 山东阳信第一实验学校 内蒙古阿荣旗超越中学 天津天铁第一中学 济南市天成小学 深圳市龙华中心小学 大连市明星小学 济南市童学书苑教育培训机构 济南凯创艺术职业专修学院 山东省艺术设计学校
学校理念设计 学校校徽设计
学校景观设计 学校浮雕设计
学校厅廊设计 学校功能室设计
  地  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151号
  电  话:0531-81127177
  传  真:0531-81127177
  邮  箱:cnsis2000@163.com
  Q    Q:1146628003
  免费热线:400-612-7717

学校文化建设--------校长怎么领导学校文化建设


作为 校长如何领导校园文化建设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大力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建设以社会主义文化和优秀的民族文化为主体,健康生动的校园文化。”这个意见,是当前校园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建设校园文化指明了方向:以中国5000年传统文化为主体,形成健康、高雅的教育氛围和富有时代特点、民族特色、学校特征的文化氛围,创设优良的育人环境。
    怎么才能塑造高优的学校文化?孵化意蕴深厚的校园文化,核心在于“文化育人”,要使学校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教师幸福发展的平台,使校园文化在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过程中,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力支撑。要抓好建设校园文化,校长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校长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的误区与不足。
    误区之一:突出教学工作忽视文化建设。
    误区之二:强调制度管理忽视文化熏陶。
    误区之三:曲解文化内涵忽视校园现实。
    误区之四:热衷庸俗功利忽视人本情怀。
    误区之五:注重校内活动忽视社会实践。
    误区之六:只需要大家努力,一两个月就可以办好。
    误区之七:形象与品牌的包装下的学校就一定行。
    误区之八:领导(校长和办公室)去办就行,其他人不重要。
    误区之九:把其它成功的学校照搬就好。
    不足之一:只注重物质文化建设而忽视精神文化建设。
    不足之二: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不明显。
    不足之三:校园文化建设缺乏整体性,缺乏长远的考虑和规划。
    不足之四:学校形成的文化缺乏有效的宣传贯彻。
    2、校长要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渗透到学校的日常工作之中。
    建设校园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事情,校长要把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到学校日常的一点一滴的工作中,渗透到学校的管理制度中,作为考核学校领导、教师的一项重要指标。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长要建设学校制度文化,建立良好的群体行为规范,要组织师生积极参与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改,力求各项制度体现出积极、先进的文化价值,为全体成员共同认可,使规章制度在学校管理、评先荐优、行为规范等方面凸现约束与激励功能,促进师生自觉地由他律内化为自律,由顺从内化为投入。
    3、校长要充分发挥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做到群策群力。
    校长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校园文化建设做出全局性的战略布局,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校长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建设学校精神文化,努力塑造高尚的人格,注重师生情感的熏陶、意志的磨炼,使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健康的人生哲学、乐观的态度,培养出时代需要的优秀人才。
    学校师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脱离了师生,校园文化就失去了生命与活力。因此,校长要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潜能,使校园文化建设成为师生的共同行动,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发现知识、运用知识、创造知识。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是校长抓好校园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让我们一起做学校文化建设的推进者!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学校文化 | 合作流程 | 案例鉴赏 | 走廊文化 | 品牌传播 | 联系我们

中国学校文化建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ShuaXinE 2012-2013 鲁ICP备11012234号
电话:0531-81127177 传真:0531-81127177 免费热线:400-612-7717 邮箱:cnsis2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