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中心学校文化合作流程案例鉴赏走廊文化数字校园联系我们
以 文 化 引 导,为 学 校 导 航!中国石油集团管道局高级中学 山东省周村实验中学 章丘市龙山中学 济南师范天桥附属学校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第二中学 济南市紫苑幼儿园 济南新世界阳光花园幼儿园 邹平黄山实验学校 沂水第二实验中学 河南省西峡一中 济南市黄台小学 济南市药山小学 四川省遂宁育才中学 济南市回民小学 济南市明湖小学 山东济宁学院附属中学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 东营市河口实验学校 甘肃省兰州市长风小学 河南省濮阳华龙区岳村中心学校 山东邹平黄山实验小学 山东省商河文昌实验学校 山东省青岛外贸职业学院 深圳市罗芳小学 甘肃省张掖市特殊教育学校 山东阳信第一实验学校 内蒙古阿荣旗超越中学 天津天铁第一中学 济南市天成小学 深圳市龙华中心小学 大连市明星小学 济南市童学书苑教育培训机构 济南凯创艺术职业专修学院 山东省艺术设计学校
学校理念设计 学校校徽设计
学校景观设计 学校浮雕设计
学校厅廊设计 学校功能室设计
  地  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151号
  电  话:0531-81127177
  传  真:0531-81127177
  邮  箱:cnsis2000@163.com
  Q    Q:1146628003
  免费热线:400-612-7717

学校文化建设--------怎么才能更好的进行文化建设


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注意事项
   一所学校在进行 学校文化要思考下面的几点:
    1、以学校魂为核心的学校办学理念系统;
    2、以主题文化为核心的校园视觉环境文化系统;
    3、以特色学校建设为导向的特色项目梳理、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系统;
    4、以师生共建、全员参与的学校活动文化系统;
    5、以价值观为导向的学校评价系统;
    6、子文化系统:校长文化与管理文化、教师文化与课程文化、学生文化与班级文化、后勤文化等。
    7、形象宣传系统:校歌校赋、校报校刊、学校网站、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宣传片、宣传册等文化载体。
    成果应包括: 
    1、环境优化、提升品味,让学校更像文化传承的场所;
    2、提炼一句让社会各界、全体师生高度认可的、涵盖学校全体师生价值观的"校训"、"办学理念"或"口号";师生气质得到显著提升。
    3、梳理一套让学校以“特色学校建设”为核心的管理体系,能全面促进师生发展的行为准则。
    学校办学理念系统,这是一所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应该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要求必须有长期性、稳定性、个性,关键是要让师生认同、入脑入心。我们认为,在实践中,如果仅依据策划公司操作,这绝对是失策。
    首先,文化只能传承、发展,但不能嫁接。其实,办学理念千万不能是校长一个人的观点,那叫校长观。再次,文化是人的行动、是人的特质。如果仅靠外力,仅靠校长,不能变成全校自动自发的行动,那一定是一场失败。
    因此,建议的步骤和方法是:
    1、全校动员、全员发动,小学高年级参与甚至让家长都参与进来最好。
    2、可以请求专业的机构协作共建,比如提供工具,讲解基本理论,提供创意、提供参考模板。
    3、教师们都写相关创意条目和论文;
    4、学校文化建设机构进行梳理、总结、解读、提炼;
    这样的好处是:
    1、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无异于是进行了一场全体性的“文化行动”,得到大多人的认可;
    2、有利于执行下去,更有利于保持。
学校环境文化系统
    1、环境文化建设
    主题文化与学校特色及学校办学理念,相辅相存,相得益彰。但主题文化很具象,它可能是一个人物、一句名言、一种花草、一个动物、一个故事。但一要有出处,经得推敲,二是适合校本,三必须可以很好诠释学校特色,承载本校文化。
    2、请专业设计机构进行文化的演绎。
设计时切忌贪大求全、求豪华,必须紧扣学校实际,不一定花钱多就好。因地制宜,匠心独运。学校一定要有预算,以自己的口袋为准。我们在实践中发现,有时候,几万元也能让一所学校大幅度提升品味。
    其实,环境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中最简单轻松的部分。有钱就行,钱多钱少都行。简单说就是设计加工程。可以在短时间里,快则一月,慢则三至五月让学校面貌发生变化。实际上,这也是目前绝大多数学校文化建设的做法。所谓的环境育人,让小草跳舞,石头唱歌,墙壁说话。我们称之为学校文化初级阶段。 其他几个子项目更为关键,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3-7的部分,这才是文化建设的重头戏,我们认为步骤和方法应该是:
    1、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2、可以吸纳专业团队介入,借力借势借脑即所谓外力推动。
    3、制定工作计划进度等
    4、研究相应项目的落实
    5、以两年为周期,学期为单元,一项一项长期开展下去
    新建校的统一规划,新建学校是一座全新的学校,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文化本是传承的,但作为一所新学校,必然赋予新的内容,让它有一个起点,走向文化的高端。新学校正在建设之中,尤其是环境文化,在建设初期介入,能够起到很好的整体规划作用,从建设整体上体现学校文化,使环境育人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同时,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减少投资,使本就不多的资金能够更好地用在刀刃上。再就是要突出环境的育人功能。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学校文化 | 合作流程 | 案例鉴赏 | 走廊文化 | 品牌传播 | 联系我们

中国学校文化建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ShuaXinE 2012-2013 鲁ICP备11012234号
电话:0531-81127177 传真:0531-81127177 免费热线:400-612-7717 邮箱:cnsis2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