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中心学校文化合作流程案例鉴赏走廊文化数字校园联系我们
以 文 化 引 导,为 学 校 导 航!中国石油集团管道局高级中学 山东省周村实验中学 济南师范天桥附属学校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第二中学 黄山实验学校 沂水第二实验中学 河南省西峡一中 济南市黄台小学 济南市药山小学 四川省遂宁育才中学 济南市回民小学 济南市明湖小学 山东济宁学院附属中学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 东营市河口实验学校 甘肃省兰州市长风小学 河南省濮阳华龙区岳村中心学校 山东邹平黄山实验小学 山东省商河文昌实验学校 山东省青岛外贸职业学院 深圳市罗芳小学 甘肃省张掖市特殊教育学校 山东阳信第一实验学校 内蒙古阿荣旗超越中学 济南市天成小学 深圳市龙华中心小学 大连市明星小学 济南市童学书苑教育培训机构 济南凯创艺术职业专修学院 山东省艺术设计学校
学校理念设计 学校校徽设计
学校景观设计 学校浮雕设计
学校厅廊设计 学校功能室设计
  地  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151号
  电  话:0531-81127177
  传  真:0531-81127177
  邮  箱:cnsis2000@163.com
  Q    Q:1146628003
  免费热线:400-612-7717

学校文化品牌战略


 

品牌学校战略规划
当今学校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以学校办学质量为核心的学校形象的竞争、学校品牌的竞争。品牌学校战略规划已成为教育科研的重要课题。
一、为什么要实施品牌学校战略规划?
品牌是指:“用来识别一个或一群卖主的商品和服务的名称、术语、符号图案等”。品牌的背后是文化、是个性、是信誉、是品位、是魅力、是生命力、是注意力,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无形资产。社会越成熟,品牌效应越明显。任何品牌都必须发现和科学定位自己的核心价值,而后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将这个核心价值向目标消费者、向公众传播,在其心目中建立清晰、可感的核心价值形象,并在各个环节中不断加强、巩固这一核心价值。学校也是这样,准确定位自己的服务对象,在市场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一所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市场条件下,品牌已经成为学校赢得家长和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必须树立品牌意识并认真审视其品牌管理策略。优秀的学校文化就等于卓越的品牌。此时,学校和品牌已经融为一体,传统积淀、文化氛围、办学理念、学风、教风等要素构建起了学校品牌的根基。
1、品牌学校战略规划实施的必要性:品牌化学校建设是应对日益加剧的学校间竞争最有力的武器。随着中国教育供给方式的日趋多元和家长对学校选择性的增加,很多学校没有品牌意识,没有目标定位,随波逐流,没有定所;到了家长那里,就成了飘忽不定的幻影,难以建立稳定巩固的品牌形象。这对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又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以品牌意识去建设、管理学校并最终把学校建设成为品牌化学校是迎接这个挑战的必然。
2、品牌学校战略规划实施的重要性:经济日益全球化,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使中国的教育日趋国际化。透过品牌教育与品牌战略来研究品牌学校战略,对于研究我国学校发展的问题、方向、思想、对策,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教育实施品牌战略实质上就是做大品牌资产的过程,品牌资产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就成了名牌。品牌资产也必须进行不断的投资,以使学校始终处于一个有利的竞争地位。
二、如何实施品牌学校战略规划?
实施战略规划对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指导作用,学校的一切活动必须围绕战略规划规定的任务与目标进行。实施品牌学校战略规划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建立现代学校制度。
一个好的教育制度可以以较低的组织成本调动学生学的积极性、教师教的积极性、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教育管理与行政人员管理教育的积极性和企业家投资教育的积极性。历史上古代学校向近现代学校的转变,主要来自于教育制度的根本变革。传统教育制度所能包容的教育技术是有限的,真正能够在其中发挥作用的只是那些规模化的教育技术。在不改变现行教育制度的前提下,所有的教育变革都只能是“挖潜”(即挖掘现行教育制度的潜在利益),而不可能是“创新”(即开发新的教育市场,开创新的教育局面)。同时,教育制度的变革还会带来教育增长方式的变革——即从要素投入(外延式的扩大再生产)向机制转换(内涵式的扩大再生产)的转变。当我们在办教育而又捉襟见肘的时候,教育制度的变革为我们提供了一条生路,现代学校在打造品牌走创办名校的道路上需要现代学校制度为其保驾护航。
建立品牌学校,需要的是有一种可靠的保障,这个保障就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制度是文化的载体,制度建设是一种文化的构建。制度是实实在在的,而文化是虚的,有形的制度与无形的文化相互渗透。纵观中国教育史,凡成功的教育家都把学校制度的建设放在第一位,也正是教育家对学校制度的建设,才使学校成功,也正因为学校成功才显示出教育家对学校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屋建瓴。
世间一切事物的发展都是文化的发展,教育事业更是如此。广大教育工作者认为,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还需要打造学校文化。评价一个学校的重要标准就是培养了多少人才,而培养人才要靠学校文化。其中最能体现学校文化的是校训,一个取向一致的,能产生牵引力和穿透力的校训结合优秀的校长文化有着超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打造品牌学校,实施品牌学校战略规划,以改良的、渐进的方式完成对于现行学校制度的改造,形成与知识时代、信息时代、全球一体化时代基本相适应、与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相适应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
  2、打造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关乎学校能否发展,能否有大发展以及如何发展的问题,也就是学校能否成为名牌学校的问题。主要论述三个问题:一是什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二是为什么打造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如何打造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从核心竞争力理论的角度分析,我国高校品牌教育的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路径基本依赖于竞争和资源整合,包括学校之间的竞争,学校内部的竞争,学校与政府之间的竞争,学校与社会之间的竞争以及有效的学校资源的互补性整合。
首先,学校之间的竞争是学校核心竞争力形成的根本途径。只是那些在竞争的过程中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学校,最终才成为一流的学校。其次,学校之间的竞争越激烈,就越是要求学校进行变革,不断进行观念、技术、管理与机制的创新,以提高各种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生产能力,提升自身的整体实力和竞争能力。第三,学校之间通过竞争形成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性,依赖于竞争规则和竞争机制的合理性,但这些规则与机制并不完全、甚至主要不取决于学校自身,而取决于政府,或者取决于学校与政府之间的竞争。政府与学校竞争的核心是学校自主权与政府控制权之间的竞争,从发展趋势看,学校的自主权将会扩展,而政府对学校的控制将由直接的行政命令转向间接的规则引导,其根本任务是建立良性的竞争环境,促进学校实施核心竞争力战略,提升我国学校的国家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最后,学校与社会之间的竞争。社会的需要和满足社会需要能力的扩展,构成学校变革的推动力量。在上述竞争力量的推动下,学校教育资源逐步优化配置,从而能够形成一批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学校群体,最终使得我国学校的整体实力逼近世界先进行列,直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究竟如何打造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呢?
第一,打造思想力,确立具有自我风格的办学理念。
第二,打造文化力,铸就独具个性特色的品牌。
第三,打造学习力,营造持久的竞争和发展优势。
第四,打造创新力,为持续发展注入永不衰竭的活力。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学校文化 | 合作流程 | 案例鉴赏 | 走廊文化 | 品牌传播 | 联系我们

中国学校文化建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ShuaXinE 2012-2013 鲁ICP备11012234号
电话:0531-81127177 传真:0531-81127177 免费热线:400-612-7717 邮箱:cnsis2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