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中心学校文化合作流程案例鉴赏走廊文化数字校园联系我们
以 文 化 引 导,为 学 校 导 航!中国石油集团管道局高级中学 山东省周村实验中学 济南师范天桥附属学校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第二中学 黄山实验学校 沂水第二实验中学 河南省西峡一中 济南市黄台小学 济南市药山小学 四川省遂宁育才中学 济南市回民小学 济南市明湖小学 山东济宁学院附属中学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 东营市河口实验学校 甘肃省兰州市长风小学 河南省濮阳华龙区岳村中心学校 山东邹平黄山实验小学 山东省商河文昌实验学校 山东省青岛外贸职业学院 深圳市罗芳小学 甘肃省张掖市特殊教育学校 山东阳信第一实验学校 内蒙古阿荣旗超越中学 济南市天成小学 深圳市龙华中心小学 大连市明星小学 济南市童学书苑教育培训机构 济南凯创艺术职业专修学院 山东省艺术设计学校
学校理念设计 学校校徽设计
学校景观设计 学校浮雕设计
学校厅廊设计 学校功能室设计
  地  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151号
  电  话:0531-81127177
  传  真:0531-81127177
  邮  箱:cnsis2000@163.com
  Q    Q:1146628003
  免费热线:400-612-7717

学校文化建设------着力点


纵观教育,多元文化的冲突、融合与价值选择已经成为每一个民主开放国家面临的重要问题,基础教育的“文化战略”意义日渐凸显。学校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多元的文化背景下选择符合自身发展条件的文化元素,选择能够引导学校全体成员沿着符合价值主流方向发展的文化内容,在整体统筹的基础上,采取扎实可行的举措,为学校植入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是学校文化品牌建设的首要问题。

一、学校办学理念的内涵与基本特征

学校办学理念也常常称之为“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或“办学思想”,也有人称之为“学校教育哲学”。学校办学理念是学校对办学实践的理性思考和理想追求,是办学信念的集中体现。具体地讲,是学校对为什么而存在、应当做什么和应该怎么做等基本问题的理性思考,体现着学校对教育的理想追求及对办学过程中教与学、发展与改革、理想与现实等基本关系的价值信念。具体来说,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1.理想性。这是办学理念的目标特点。办学理念包含着学校发展或学生发展的目标性内容,反映着办学者对学校发展或学生发展的理想追求。

2.全局性。这是办学理念的认识方式特点。办学理念是对办学活动全局性、宏观性、整体性的理解和把握。

3.实践性。这是办学理念的功能特点。办学理念不是纯粹的观念,它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融于办学实践并指导办学实践,具体化为学校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

4.独特性。这是办学理念的内容特点。由于办学环境、面临的问题、办学经验及信念等差异,办学理念也往往不同,甚至表现出学校的鲜明个性特点。先进的办学理念应立足学校实际,继承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体现时代精神要求和积极的文化价值观。

5.稳定性。这是办学理念的结构特点。办学理念主动适应学校及其环境发展,能够在一段时期内甚至很长时间内指导学校的办学实践,但又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创新。

二、办学理念的价值追求与理性建构

(一) 办学理念的价值追求

1.导向功能

办学理念是学校文化品牌建设的内核与灵魂。办学理念的转变和创新,意味着人们将以新的眼光重新审视和认识学校形象,以新的范式重新把握和建构教育体系,以新的方式重新组织和拓展教育活动。因此,办学理念具有导向功能,能积极指引学校在理想和信念指导下整体把握办学活动。

2.感召功能

办学理念所蕴含的核心价值和精神追求一旦为人们所接受,就会对其产生一种自觉的规范约束作用,并内化到心灵深处变为一种行为准则体现在行动上。因而办学理念能凝聚人心、构筑学校精神,具有召唤功能。对学生而言,文化浸润而“育”成的品性,往往是深深镌刻于他们的内在生命之中,影响持久而深远。

3.辐射功能

办学理念是学校历史传统和现实情况的统一,它既要考虑学校的历史传统,又要考虑教育的时代精神。随着学校开放程度逐渐加大,学校与周边社区、进而与整个社会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使得学校肩负文化资源辐射和文化反哺的职责,办学理念进而成为先进文化和积极价值的辐射源。

4.识别功能

办学理念是教育共性和学校个性的统一,是学校文化品牌建设的核心识别要素。办学理念对内作为学校文化品牌的内核与灵魂,对内能凝聚人心,构筑学校精神,对外作为一种“品牌理念”,能够起到传播推广,寻求价值认同的作用,是人们认识、辨别学校文化品牌个性的“一面旗帜”。

 (二)学校办学理念的理性建构

学校办学理念的确立是受众多复杂因素影响的,但都会体现出三个“统一”,即教育共性与教育个性的统一、学校历史传统与现实情况的统一、相对稳定与发展变化的统一。根据区域学校文化品牌建设的成效来看,学校办学理念可以从以下四方面进行理性思考与建构。

1.在文化传承中发展

学校文化是学校长期积累所形成的,是学校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承载学校核心价值和精神追求的学校办学理念要关注学校的历史传统、敬重学校的文化积累,回到学校的历史文化中重新发现、解读和建构学校思想和文化资源,使之符合时代精神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要求。每所学校在办学过程中,都有不同于其他学校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必将积淀并衍生出属于自己的、深厚的学校文化。基于学校自身的历史文化底蕴,蕴含着学校发展的机遇,学校管理者要直面学校文化现实,重视学校的历史传统、经典细节,寻找文化精粹,用心诠释,让历史走向未来。

2.在现实反思中超越

学校理念是学校文化的核心,新时期的学校文化可在对学校现实文化的理解与评价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以体现时代精神和面向未来的超前意识。文化评价是对当前学校文化状况进行判断的活动,就是要根据新时代教育目标的要求,依照科学的方程程序,系统地收集有关信息,对学校的文化现象、文化活动、文化内容以及达成目标的过程或程度和社会价值进行判断,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文化评价是建构学校办学理念的重要环节,目的是通过客观、实事求是的评价,弄清学校文化的状况,以便做出正确的选择、批评、整合、重构与决策。我们可以借且一系列测试工具或调查访谈来了解学校文化的现状与层次,为下一步文化的建构找到切入点。

3.在经验借鉴中创新

学校办学理念是人们在追寻教育理想的过程中动态生成的,它是源于实践、高于实践、指引实践并且在实践检验中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任何“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办学理念,只有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加以创造性地运用,才具有生命活力,才能令人信服。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创造性的借鉴经验,就是发展自己的教育思想,也是在形成自己的教育信念”。

4.在特色彰显中升华

学校特色是学校文化的整体表现,是学校理念和精神由内而外的自然呈现与自然生成;是与学校文化的整体协调;是全体师生所共同认可的,并表现为师生基本行为;是在学校氛围中能够感觉到的,而不需要刻意讲解和阐述。特色学校在具有一般学校共性的基础上,又有与众不同的个性,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独特风格。从某种意义上说,特色学校之所以成为特色学校,就是因为它创建了一种独特、优质、稳定的学校文化模式。基于学校自身的历史文化底蕴,蕴含着学校发展的机遇,学校管理者必须学会把握这种文化机遇,并加以提炼和升华形成个性鲜明的办学理念。

综上所述,学校办学理念是在长期教育实践过程中经过长期的理性思考和理想追求,通过不断地总结、提炼、发展或创新而形成的一种具有理想性、全局性、实践性、独特性和相对稳定性的价值信念,并在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体现出其特有的导向功能、感召功能、辐射功能和识别功能,是学校文化品牌建设的向心力。学校办学理念建构没有固定的模式,在文化传承中发展、在现实反思中超越、在经验借鉴中创新、在特色彰显中升华是其基本策略。而无论采用哪一种策略都不容忽视的是:学校办学理念蕴含着学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追求,要自觉担负起“文化培根”的特殊使命,其一是培人生立基之根,其二是培民族文化之根,同时还应当承担资源辐射和文化反哺的职责,成为先进文化和积极价值的辐射源。因此当今教育吾辈任道重远,且行且思。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学校文化 | 合作流程 | 案例鉴赏 | 走廊文化 | 品牌传播 | 联系我们

中国学校文化建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ShuaXinE 2012-2013 鲁ICP备11012234号
电话:0531-81127177 传真:0531-81127177 免费热线:400-612-7717 邮箱:cnsis2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