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新闻中心学校文化合作流程案例鉴赏走廊文化数字校园联系我们
以 文 化 引 导,为 学 校 导 航!中国石油集团管道局高级中学 山东省周村实验中学 济南师范天桥附属学校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第二中学 黄山实验学校 沂水第二实验中学 河南省西峡一中 济南市黄台小学 济南市药山小学 四川省遂宁育才中学 济南市回民小学 济南市明湖小学 山东济宁学院附属中学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 东营市河口实验学校 甘肃省兰州市长风小学 河南省濮阳华龙区岳村中心学校 山东邹平黄山实验小学 山东省商河文昌实验学校 山东省青岛外贸职业学院 深圳市罗芳小学 甘肃省张掖市特殊教育学校 山东阳信第一实验学校 内蒙古阿荣旗超越中学 济南市天成小学 深圳市龙华中心小学 大连市明星小学 济南市童学书苑教育培训机构 济南凯创艺术职业专修学院 山东省艺术设计学校
学校理念设计 学校校徽设计
学校景观设计 学校浮雕设计
学校厅廊设计 学校功能室设计
  地  址:济南市二环东路7151号
  电  话:0531-81127177
  传  真:0531-81127177
  邮  箱:cnsis2000@163.com
  Q    Q:1146628003
  免费热线:400-612-7717

学校应提高认识,注重建设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学校文化队伍建设

学校文化建设中,要建立健全学校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学生是学校文化的主体,教职员工是学校文化的主导者,领导是学校文化的倡导者,只有把主体性与主导性结合起来,在建设中做到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方位参与,才能保证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广大师生员工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受到良好的熏陶和教育。首先,要在全体师生员工中深入学习和贯彻学校教育思想,明确学院办学宗旨、发展战略;通过学习、宣传和强力灌输,形成学院特有的学校价值观、人生信条。其次,采取专家讲文化、领导讲理念、师生讲规范、部门讲要点的方法,进一步宣传和贯彻学校文化精神;通过校史、学生手册、名人名师的事迹介绍和学校先进人物的学习,激励员工自觉按照学院倡导的价值观规范自己;通过加大对学院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和机关后勤工作作风的学习、宣传和灌输,进而达到认知、认同,约定、行动的目的。

2.以人为本,注重服务,优化美化学院育人环境

校园是由建筑与环境所组成,布局合理、错落有序的校园格局无不给人以艺术美的享受,美观大方、造型别致、干净整齐的校园环境总会给人以智慧的启迪、人文的熏陶和感染。因此,我们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在校园环境的建设过程中,注重科学与艺术美的结合,注重整体的和谐、建筑物与环境的和谐、建筑物与人的和谐,更多地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继续加大校园环境建设的力度,使校园环境建设与绿化美化、艺术小品、人文景观等有机地结合,为师生创造一个和谐优美的大学校园。

3.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建设优良和谐制度文化

一是通过学校行为活动的以人为本的人格化管理,以制度约束的强化管理和行为活动的高雅性与艺术性整饰,将学校理念、文化精神渗透到每个人心中,塑造出良好的学校动态形象。

二是制订和完善学院行政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党务管理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制度文化建设,突出人性化管理,理清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为规范广大师生员工行为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础。通过规章制度、礼仪规定和文体活动等内容的执行和开展,体现学校观念和价值。

三是以落实学风建设“八大工程”为核心,积极发挥教学系部的学生管理职能,充分拓展学生会、学生班级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开展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关心和支持学生社团的健康成长,扩展“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所取得的文化成果。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社会活动能力的提高。

四是创建学习型组织。首先是搭建平台,更新机制,实现师生员工自我发展、自我超越;其次是倡导学习、倡导创新,改善教师和学生的心智模式;再其次是通过共同价值观的整合,建立共同愿景;最后是强化培训,实现团体学习。

4.激励引导,弘扬正气,培育健康向上精神文化

精神文化是学校文化中的观念形态部分,是学校文化的核心。精神文化一旦形成,会对全校师生员工产生不可抗拒的影响力,使每个人身在其中,受其感染,从而形成良好的品格,产生巨大的行动力。校园精神文化主要体现在校风、政风、教风、学风以及校园的精神产品上。在这里,政风是校风的风源,教风决定于政风,学风决定于教风,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建设新的校园精神,必须重视“三风”建设,通过激励引导,弘扬正气,从而培育起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这对职业院校的学生和职业院校的发展来说,都极为重要。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学校文化 | 合作流程 | 案例鉴赏 | 走廊文化 | 品牌传播 | 联系我们

中国学校文化建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ShuaXinE 2012-2013 鲁ICP备11012234号
电话:0531-81127177 传真:0531-81127177 免费热线:400-612-7717 邮箱:cnsis2000@163.com